為小孩或寵物驅蟲算殺生嗎 | 你有沒有起殺心,很重要

寬見法師  

「 
問:阿彌陀佛!請問師父,如果小孩或者寵物的肚子里有蟲,需要吃打蟲葯打掉,這樣算殺生嗎,該怎麼辦呢?還有一件類似的事,浴室或馬桶里總是會生出很多小飛蟲,洗澡或者用完馬桶沖水時總是避免不了要傷害幾隻。內心因此非常懊悔,也不知道這樣的殺業嚴不嚴重,祈請師父開示。

「 
寬見法師:我們聞思班五戒學了沒有?殺生戒學了沒有?殺生具幾緣成犯?殺生戒是具五緣成犯。那麼這五緣是:一是人,二是人想,三是起殺心,四是興方便,五是命斷(被殺的人命斷),殺戒是五緣成犯。具足這個的話犯重罪,重罪不可悔。但如果是殺畜牲的話屬於下罪,是可以懺悔的。

你看這五個條件:是不是人,如果是人是重罪,不是人是畜牲罪比較輕;如果說你明明知道他是人,或者說你誤以為他是人,那罪就比較重;你以為他不是人,就比較輕;如果你起了殺心就比較重,如果你沒有起殺心就比較輕;你採取了實際行動就比較重,沒有採取行動只是心裡想一下,那就比較輕;他如果死了,就比較重,如果沒有死就比較輕。

如果你是打蟲,對一般人來講,我想還是允許的。如果說你知道它是蟲子,還要捨身去供養它,這個是行大菩薩道了,現在可能一般人是難以做到的。但這個罪不是不可悔,它是屬於輕罪,因為什麼呢?因為它會危害你的生命。

比如說老虎來了,我們可不可以反抗?你要是大菩薩,可以捨身飼虎,但是你很難保證你不生嗔恨心。真是老虎現前的話,我們去反抗或者殺害它,犯的不是根本不可悔罪,是可以懺悔的。

戒律真的是蠻細的。比如說,如果強盜拿槍來殺你,我們可不可以正當防衛呢,我們要是有槍可不可以把他殺了呢?我們先不論大菩薩的境界,從戒律上來講,如果是強盜要殺我們,世人起殺心、興方便,然後就把強盜打死,犯的是殺戒。我們應當起正當防衛的心,不要起嗔恨心一定要殺他。如果說是誤殺,這個不是不可悔。

我們盡量控制自己不要起「奪他的命想」。如果我們起的是正當防衛的心,讓他不要來殺害我。我只是想打傷他,或者說是讓他失去侵犯我們的能力,那麼就不是不可悔。或者說我沒有想殺死他,但是卻不小心殺死了他,那也不是重罪不可悔,因為你沒有起殺心。你有沒有起殺心,這個心很重要!如果你起了決定要殺死他的心,那麼殺罪不可悔就成立了。

有人說,難道說學佛人就是要讓人侵犯么?不是的。因為他要是殺死你或者傷害你,實際上對他也是一種傷害。這個從戒律上講是比較微細的,我們是可以反抗但是不要起殺心,過後應當要懺悔。

五戒中不殺生一條,你要證初果以上才能完全守得清凈。為什麼?「初果耕地,蟲離四寸」,初果耕地,蟲都離開你四寸呀!

我們有時候難免會發生誤殺的情況。像肚裡的寄生蟲,它不是人,罪就比較輕。因為它傷害到了我們,我們吃打蟲葯把蟲打出來並不是為了殺死它,只是為了讓小孩子把它排出來。因為不把它排出來,它可能就會傷害了小孩子。那麼對這個蟲子,我不是起嗔恨心,我是起慈悲心讓蟲子不要造殺害小孩子的業。

你看,起什麼心很重要!如果起嗔恨心,打死它,討厭它,打出來把它踩死,這個心是不一樣的。我們基於一個慈悲的心,想要救護小孩子,讓蟲子不要造殺業,你以這樣的心去打蟲子,那麼肯定不是重罪不可悔。

但是有沒有一些過失呢?多多少少也是有一些過失的。我們還是要生起慚愧心,要去懺悔,因為你難保完全沒有傷害它。我們不要不懂裝懂,也不要給自己找借口,人最忌諱沒有慚愧心,好為人師。

所以我是這樣的觀點:你可以打,但是不要起嗔恨心,要生起為了救孩子,為了救這個蟲子讓它不要造殺業的心。如果蟲子把孩子殺死了,這個罪是蠻重的。這是第一個問題。

浴室或馬桶會生很多小飛蟲,趕不走,洗澡或者用完馬桶避免不了殺害幾隻。這個是這樣子,第一點是衛生,我們如果把衛生搞好的話,蟲子會比較少,你不搞衛生難免會生蟲子。但是有時候你可能注意了,仍然會產生幾個蟲子。那你還是盡量避免,你把它撈出來是沒有問題的。真那麼多,那你換一個抽水馬桶,換一個廁所,這樣做是最好的。這是可以避免的,不是說避免不了的。

如果確定是無法避免,比如說有時候開車,車窗好多飛蟲會被撞死。這個是無法避免的,這個時候我們還是要起慚愧心。所以每天一定要懺悔呀!

有一些剛學佛的人或者佛法基礎比較差的人,他總是跟人講,我這人可好了,我就從來沒有想害人,我從來沒有想過幹壞事,我從來不做壞事,我就是一心替別人著想……這個就是初學者或者是無慚無愧的人,會有這樣的觀點,真正修行有素的話,不會這樣。

什麼叫無慚無愧?看自己怎麼都好,看別人怎麼都不好——這叫無慚無愧。我們對照一下自己,看看是不是這樣無慚無愧的人。真正是無慚無愧,那就是小人。君子是常生慚愧,小人是無慚無愧。

我們盡量避免,實在無法避免,那當然也要懺悔。可以避免的盡量要避免,殺業很嚴重啊!每天要這樣子懺悔比較好。

戒律的問題問得很專業啊,很慚愧,其實我對戒律學得並不是特別好。我的回答供您參考。我們聞思班的宏添法師講殺戒的時候好好聽,這個真的是很細微。阿彌陀佛,這個問題就回應到這裡。

轉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月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