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懺除業障最重要?

   罪障這個詞,指的不僅僅是業障,它是業障、煩惱障、所知障、習氣障等所有障礙的總稱。
 
    第一個是業障。我們所做的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惡語、綺語、離間語、貪心、害心、邪見這十種惡業和五無間罪,都是業障。我們經常犯戒,犯居士五戒,犯菩薩戒,犯密乘戒,這些也都屬于是業障。
 
    如果我們把握不住自己,無法用正知正見來護持三門,那麼我們時刻都會造業,時刻都在犯戒。身三種不善業不容易犯,但是口四種不善業隨時隨地都會犯。貪心、害心、邪見,更是容易,如果你把握不住,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會犯戒,都在造業。我們的業障猶如大山,比大山還高;我們的業障猶如大海,比大海還深。業障主要障礙轉生上三道。如果業障沒有清淨,它就會牽引我們進入三惡趣,讓我們感受三惡趣的痛苦,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。
 
    第二個是煩惱障。煩惱是造業、犯戒的根本原因。我們為什麼時刻都在造業,時刻都在犯戒呢?因為有貪嗔癡慢疑這些煩惱。煩惱有八萬四千種,總結起來就是貪嗔癡慢疑五毒。再總結起來,就是貪嗔癡三毒。這些都是煩惱障,它主要障礙解脫,讓我們連聲聞緣覺的果位都得不到,讓我們超不出三界,沉迷在輪回中感受各種痛苦。
 
    第三個是所知障。所知障也有很多種,主要是分別執著三輪。我們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三輪。比如說我們吃飯的時候,自己是一個輪,所吃的飯是一個輪,吃飯的過程又是一個輪,這是三輪。再比如說我們做布施,布施者自己,所布施的東西以及過程,做布施的對境,這是三輪。我們把這三輪都執為實有,視為真有,不知道都是空性的,不知道是如幻如夢的,然後去執著,這就是所知障。我執有兩種,人我執和法我執。人我執是煩惱障的根本,法我執是所知障的根本。
 
    第四個是習氣障。習氣障是非常微小的所知障。比如蒜,放在碾蒜的臼里,然後把蒜都倒出來,但是里面還有蒜味兒。沒有這些粗大的煩惱和所知障,但是有習氣,也可以說是特別微小的所知障成為習氣障。所知障和習氣障主要障礙斷証圓滿,障礙成佛。
 
    我們要斷除煩惱障、所知障、習氣障,必須要開悟証悟,証悟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。開悟証悟以後,斷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,煩惱障、所知障和習氣障自然而然就會消滅。要開悟証悟,首先就要消除業障。
 
    業障主要障礙人天福報。羅漢、聲聞和緣覺都已經斷除了煩惱障,但是他們還沒有斷所知障和習氣障。一地菩薩斷除了大部分煩惱障和所知障,但是沒有徹底斷除。八地菩薩徹底斷掉了煩惱障,但是還沒有徹底斷掉所知障。到十地菩薩的時候,所知障徹底斷掉了,但是習氣障還有。最後通過像是金剛的禪定,斷除微小的習氣障,同時也是成佛了。
 
    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,懺悔就是要懺除這些障礙;懺除這些障礙,就要學修金剛薩垛除障法。我們業障消了,智慧自然而然就會生起。本具的光明,本來具有的智慧,無漏的功德,都會立刻顯現。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為什麼學佛修行不能離開懺悔? 
 
    答:我們都造過很多很多業,都犯過很多很多戒,在我們的相續中,已經有了墮落惡趣的因緣,我們要把這些惡業統統懺悔掉。學佛修行的過程,就是消除業障、懺除罪障的過程。懺悔,簡單地說就是認錯、改錯。成佛之前不可能沒有錯,誰都有犯錯的時候,只是我們沒有發現,沒有感覺到而已。
 
    如果自己沒有發現,沒有感覺到,這就是業障。看看自己是不是佛?福德、智慧資糧有沒有圓滿?都圓滿了才是佛。如果還沒有圓滿,還有煩惱習氣,還有想不開、想不通的事情,那你還沒有成佛。當我們証得無上正等覺的果位了,那個時候才不需要懺悔,之前都要懺悔。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沒有追悔心的懺悔不能清淨業障

 
    懺悔業障的時候,要具足四種對治力。其中第二種是厭患對治力,就是對往昔所做的惡業,有一顆強烈的追悔之心。我們不應該這樣愚癡顛倒,不應該做這些惡業,不應該讓自己這樣無窮無盡地煩惱痛苦。我們犯了很多很多的過錯,那麼多不應該做的事情都做了,心里應該有個慚愧心、追悔心。
 
    現在很多人都做懺悔,但是根本沒有追悔心,根本不把那些罪業當回事。剛才不小心服毒藥了,現在發現了,你心里會怎麼想?會不會後悔?同樣,對往昔所做的惡業,也應該有這樣的追悔之心,否則業障還是無法消除。你以為自己背地里做惡事,諸佛菩薩、上師三寶不知道?不管你在哪里,做了些什麼,說了些什麼,心里怎麼想的,諸佛菩薩、上師三寶一清二楚,你根本隱瞞不了。應該發露懺悔,不覆不藏,對往昔所做的惡業,有一個徹底的追悔之心。
 
    無始劫以來到現在,我們服過那麼多貪嗔癡慢疑的毒,解脫的慧命快要斷了,成佛的慧命快要斷了。我們造過很多很多惡業,犯過很多很多戒。在我們的相續中,已經有了墮落惡趣、下地獄的因,有一天緣成熟了,就要墮落惡趣,要在惡趣中感受無邊無際的痛苦。想到這些你應該著急,應該害怕,應該非常後悔,特別迫切地想把這些業障都懺除,對自己往昔所做的惡業,生起厭患心。我為什麼要做這些惡業呢?我能得到什麼?什麼也得不到。我為什麼這麼愚癡顛倒?我太對不起眾生了,太對不起自己了。果報現前的時候,我怎麼能忍受呢?我通過什麼方法,才能懺除這些罪業呢?現在我算幸運,遇到了金剛薩垛除障法,我應該通過修持金剛薩垛除障法,把這些業障統統懺悔掉,請求上師金剛薩垛加持于我,讓我往昔所做的惡業,統統從相續中消掉。心里像著火了似的後悔、著急。有這樣的追悔之心,這才是厭患對治力。
 
 
沒有犯錯誤還用懺悔嗎? 
 
    上師解答: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。什麼叫懺悔?去認識自己的錯誤,去改變自己的錯誤。我們為什麼要學佛修行?就是為了認識自己的錯誤,為了改變自己的錯誤。我們有很多很多錯誤,但是我們到現在還沒有發現,沒有認識到。你覺得你是個很善良、很正直的人,不一定。你只有拿佛法來衡量、對照,才能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,自己所做的這一切是善還是惡。
 
    現在很多人,尤其是剛皈依佛門的人,經常會說這樣的話,“我很善良,我沒有做過什麼壞事。”做為凡夫,不可能不犯錯誤,不可能不造惡業。佛是斷証圓滿的,只有佛才從來不造業。除了佛,都有犯錯的時候,只是沒有發現,沒有認識到,不犯錯誤是不可能的。佛為什麼講懺悔?就是要我們改變心態。什麼時候能改變心態了,什麼時候才能改變命運。改變命運了,才能解脫,才能往生,才能成就。
 
 
犯錯以後不及時懺悔,會有什麼後果?
 
     答:懺悔的時間越快越好,不能往後拖。越往後拖,業力越增長,果報越增加。因為每造一個業都有四種果報,其中一個就是士用果,就是果報時時刻刻、生生世世不斷地增長、積累。比如殺生了沒有懺悔,業即刻開始增長,果報也不斷地增加。所以時間越長越不容易清淨。要盡快地、統統地懺悔!
 
 
問:夢里造業需要懺悔嗎?  

     答:戒律有別解脫戒、菩薩戒、密乘戒。別解脫戒主要是在小乘里講的,菩薩乘主要是在大乘里講的。小乘主要強調行為,大乘主要強調發心。在別解脫戒里,夢里造業不算犯戒;但是在菩薩戒里,夢里造業了也算犯戒,因為這是心的力量,也是不好的習氣。我們要好好對治。在夢里控制不了,過後知道懺悔就行了,不算很嚴重。 
 
 轉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月植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